close

我雖然歡吃美食,炭烤、火鍋、大魚大肉,但也知道與朋友相聚吃大餐以外的時間,需保有一個養身的概念;我希望自己能在忙碌的上班生活中同時也照顧好自己的身體,遠離文明病。

 

而我最近找到了很有趣的一間網路商店叫"眼鏡伯無毒蔬果商店",其產品大多為健康、養生為主的食品。

於是愛飯多於麵的我就訂了一包號稱穀王的穀物-"莧子"來試試看~

 

莧子(莧籽)又名為青葙子及西風谷,其營養成份豐富,因此又稱為穀王,莧子內含豐富的維他命B1,B2,B3和B9,以及日常飲食中重要的礦物質鈣、鐵、鎂、磷、鋅、銅、錳,此外,莧子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如離胺酸、白胺酸和蘇胺酸等,其他一般穀類(小麥、玉米)所缺乏的胺基酸,因此規律的食用莧子再搭配一般穀物較容易補足人體基本所需的營養。

金黃色的莧子

 

為了更養生一點,我用了糙米、紅糙米、白米飯和莧子四種穀物加在一起,當成午餐的營養來源。

*由於莧子的體積實在很小也很輕,所以在跟米飯一起清洗的時候建議用濾網來過水喔*

 

這一鍋有兩杯白米,一杯糙米,一杯紅糙米跟半杯的莧子

 

盛起來後,注意看可以看到整晚飯裡滿滿的都是莧子喔!

 

午餐通常都不太講究的我,只有簡單的配個在costco買的辣蘿蔔(超級好吃!)和海苔

其實莧子就像飯一樣,本身沒甚麼味道,感覺有點像魚卵但又不似魚卵彈牙,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喜愛呢?

我於是上網搜尋了一下,比起其他一般穀物如白米、高粱及黑麥等,莧子含有高於一般穀物百分之三十的蛋白質成份;具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 同時相較於大麥、小麥、黑麥等一般穀物,莧子的蛋白質中不含麩質,適合對麩質有過敏的人食用,也適合於嬰兒做副食品。

 

近期來有多樣研究顯示,如燕麥片一樣,莧子(莧籽)和莧子油有益於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長期規律的食用莧子有助於降低血壓及膽固醇,同時提升抗氧化及免疫系統的功能。

這麼多營養難怪被稱為穀王~

 

我是覺得還不錯啦! 推薦給有在家裡煮飯的朋友們~

眼鏡伯無毒蔬果→莧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essa_Q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